• 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前身可追溯至1938年创办的广西大学理工学院电机工程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广西大学电机工程系并入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1958年10月广西大学在广西南宁恢复办学,重建了电力工程系。学院目前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938-至今)、自动化专业(1971-至今),两个专业皆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电气工程广西一流学科、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能源动力(电气工程方向)和电子信息(控制工程方向)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拥有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科研平台,拥有国家级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平台,“广西电力系统最优化与节能技术”、“广西电力装备智能控制与运维”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广西电力输配网防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级科研平台。学院拥有较好的教学和科研基本设施。学院用房包括电气楼,建筑面积6133平方米;电气科研实验楼,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本科教学综合实验大楼,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资产总值6300多万元,校外实习基地18个。为师生全身心投入学科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


    雄厚师资力量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学院有教职工122人,专任教师80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7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0人。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1人,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2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外籍会士(CSEE Fellow)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全国宝钢优秀教师2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广西杰青2人,广西“八桂学者”和“八桂青年学者”各1人,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个人、广西青年科技奖、广西优秀教育工作者、广西高校最美辅导员各1人,广西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6人。


     近年来,学院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自治区经济发展需求,聚焦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装备智能化与新型绝缘材料、高性能电机系统与电力电子、电力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等特色方向,成果扎根八桂大地,在人才培养、教学和科研方面成绩显著。人才培养和教学成果方面,学院坚持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开展“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建设,所有理论课程已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课程的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目前有1门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并有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此外,学院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已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科研成果方面,学院在电气工程领域获得了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的学术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为国家、广西和东盟等国的电力工业科技进步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项,纵向、横向项目科研经费总计7870多万元,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二等奖3项等。此外,截至目前,学院共出版专著9部,发表三大索引论文241篇;获发明专利12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国外专利7项。


    八十多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博士、硕士、本科和专科各种层次的人才近2万人,他们当中,有专家学者,有党政领导,有成功的企业家,更多的是工作在生产第一线上的国家优秀建设者,分布在国家重点及战略性工程、大型央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边远艰苦地区、县域经济区,越来越多的电气学子已经成为祖国电气化、自动化事业的栋梁之材,成为广西经济建设的一支骨干力量。






    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徽.png


     

    undefined

     院徽图解:




        1.双“E”。标识以“电气工程”的英文“ELECTRICAL ENGINEERING”中两个首字母“E”为设计元素。双E相向对立,并与书本结构结合,既形成了一个书本的形状,又巧妙地将汉字“电”藏于其中。


       2.线条。标识中双“E”两侧的线条,环抱双E,同向合一,寓意着学院师生齐心协力,携手同行,共建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美好未来,为广西和国家的电气化、自动化事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持。


       3.书的寓意。标识像一本翻开着的书,而汉字“电”则暗藏在书本之中,寓意着电气工程学院学子孜孜不倦地在书本中探索电气工程学科的奥秘,专注于电气工程学科研究。


        4.双手的寓意。标识也像摊开的双手,寓意着电气工程学院学子拥抱更多电气工程学科的新知识、迎接电气工程事业的新未来。


       5.中英文字元素。标识取用了电气工程的中英文字元素,寓意着电气工程学院既深耕国内电气工程学科建设,也紧跟世界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步伐。


       6.“1938”。标识中的“1938”是电气工程学院成立的年份,寓意着电气工程学院学子的知识探索之路已经历多年的风雨,并要以此为时间基点,在未来谱写更美好的篇章。


       7.齿轮结构设计。标识外圈的齿轮结构设计,齿轮啮合,寓意着电气工程学院师生团结互助,在电气工程学科研究中共求知识、共同进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电话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323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