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平凡创非凡,匠心写奉献——一个用行动诠释艰苦奋斗的电力人
    作者: 日期: 2022-01-05

    他虽然不善言谈,但阳光憨厚的笑容,总能给人以一见如故的亲切感觉;他是一名平凡的配电专责,勤恳朴实,却一直积极进取,用平凡的坚守创造非凡的技术,兢兢业业,把青春的辉煌写在了挚爱的电力事业上。他就是2018年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广西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黄逸章:一个心怀“工匠精神”的奉献者,一个用行动诠释艰苦奋斗的电力人。

    黄逸章

    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7级校友

    钦州灵山供电局平山供电所副经理,工程师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

    吃苦耐劳,甘做基层电网“守护者”

    2011年的夏天,黄逸章告别了母校广西大学,告别了青葱的大学时代,来到了灵山供电公司檀圩供电所,从此他的基层生涯便开始了。刚到供电所工作,黄逸章就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立志扎根基层,艰苦奋斗。

    他不厌其烦地跟着老师傅们学习“基本功”,努力工作。在做营配核查的时候,他白天跟着师傅们走街串巷,翻山越岭地进行数据核查,晚上回到所里连饭都没顾得上吃,一到所里就跑到电脑旁加班加点地录起数据来,最后跟着老师傅们用脚步走完399.93公里10kV线,564个配电台区,完善了供电所的准备的营配数据。为了改善10kV线路故障频发问题,黄逸章和同事们到现场查找问题根源,详细记录各类缺陷,在2018年实施了线路综合治理9条次,2019年实施5条次,使得2019年同比2018年10kV线路故障下降了32%。


    他亲自带领员工们为人民对美好电力需求而努力,攻坚克难。为了解决农村用户用电低电压问题,黄逸章作为檀圩供电所项目管理人,亲自带领员工们在晚上18点用电高峰期测量电压,利用准确数据上报农网项目,在2017—2019年间共完成472个农网改造项目。为了有效改善了农村低电压问题,黄逸章还带领同事成立党员攻坚队,每天到施工现场确保网改到每一户,网改安全保质按期完成,坚定践行从有电用到用好电的服务承诺。


    他组织队伍迎战台风,为万家灯火身先士卒、冲锋在前。2018年9月“山竹”台风来了,黄逸章提前驻扎在供电所值班。9月16号晚10点,台风雨开始呼啸,“铃铃铃...“值班电话响起。“高埠线跳闸了,请及时抢修”。黄逸章身先士卒,走在抢修前线,为了能快速复电,冒着台风雨,组织队伍进行线路巡视。雨打在脸上、眼睛上难睁开,还是一往直前。为了保护线路遥测设备,他撑开雨衣挡住设备,任由工服浸透雨水,经过抢修,终于在凌晨1点多钟成功隔离故障恢复送电。没等喘口气,“铃铃铃...“值班电话又响起,“檀圩水厂没电,影响整个镇人用水”。黄逸章又连忙从那隆镇赶上檀圩镇沙井线,穿着灌满了水的水鞋,走在泥泞山路进行巡视,是为了万家灯火的信念激励着他前行。终于在凌晨3点发现故障点并进行快速抢修。复电后,水厂领导打电话来说那么大台风雨天,还为我们抢修复电,非常感谢你们,辛苦了。听到这感激的话,他们疲惫脸上露出笑容。

    他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智慧与汗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6年起,黄逸章就积极参加扶贫工作。檀圩镇大水垌村委有户贫困户是黄逸章帮扶对象,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达到“八有一超”标准,黄逸章每个月都到该用户家进行谈心,了解情况,讲解养殖种植相关政策,鼓励用户通过养殖、种植进行脱贫。同时也自掏费用慰问用户、解决生活上困难,现在该用户已于2018年脱贫。檀圩供电所管辖区内有554户贫困户,黄逸章通过组织排查无电户,为他们及时改造或新增线路,安装电表,展开“电力扶贫”。至2019年,农网改造项目中涉及贫困村项目已提前完成,为国家扶贫攻坚大计,尽好电力人的责任。

    辛勤的工作付出,得到了上级领导肯定,黄逸章连续于2015、2016、2017年荣获了灵山供电公司生产工作标兵称号、2017年钦州市五四青年奖章和南方电网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刻苦钻研,励志成为创先“技术家”

    在一次检查安全工器具记录表时,黄逸章发现表格中有很多地方不完善,还存在许多漏填的情况,黄逸章萌发了一个“妙招”——自主研发一套安全工器具管理系统,高效便捷地管理安全工器具。有了好想法就要开始有行动!于是每天一下班黄逸章就跑回宿舍学习编程,练习编写代码。为了让系统具有实用性,黄逸章还亲自找了班组班员、安监部领导、专责进行了询问考察他们想要什么样安全工器管理功能。

    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黄逸章每天利用下班时间进行编程、调试。黄逸章时常凌晨两点还在电脑前滴滴答答地敲着代码。为了不造成“闭门造车”的情况,黄逸章每做成一个功能模块,就在所上给老师傅们测试,确保老师傅们会用、好用才进行下一个模块的开发工作。就这样,他四个多月的努力奋战,安全工器具“超市化”管理系统软件终于诞生了。


    争创佳绩,勇当电力行业“先锋者”

    黄逸章研发的安全工器具系统达到了操作简易、效果实用、部署经济、工作高效快速特点,得到了班组同事的一致好评和领导认可,在2015年钦州供电局职工创新项目报告演示中荣获了三等奖。

    因为现场演示效果良好,钦州供电局组建了安全工器具超市化管理攻关小组,黄逸章担起了整个系统总设计、调试的重任。经过小组成员3个月攻关,终于完成了安全工器具“超市化”管理系统网页版的设计。此项研发荣获了2015年度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二等奖、广西电网公司职工班组管理创新二等奖。在20176月份,黄逸章这个从基层供电所走出来的员工代表广西电网公司到南方电网公司进行了交流发言。


    平凡创非凡,匠心写奉献。黄逸章以平凡的坚守,让我们读到了一份份荣誉背后的艰辛与不易,为我们诠释了大国工匠的忠诚与担当。回首几年来黄逸章的工作业绩,不难发现,他的成功之处在于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爱岗敬业。秉承精益求精态度,不管是对待什么事情,黄逸章总是喜欢去思考,去尝试,并不断的去坚持。黄逸章,一个用行动诠释艰苦奋斗的奉献者,在基层配电岗位上默默无闻挥洒,奉献青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电话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323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