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扎根基层,用情怀和奋斗谱写人生 ——记广西电网公司基建部配网科科长陈伟力
    作者: 日期: 2022-01-04

    “坚定信念,甘于寂寞,砥砺品格。”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他扎根一线施工建设十年,深耕电网基础建设二十年,曾荣获超高压线路建设优秀人员、2015年度广西电网公司劳动模范、2018年度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2018年国家能源局农网“两年攻坚、三大任务”先进个人,他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所在支部获得南方电网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他就是广西电网公司基建部配网科科长、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01届校友陈伟力。


    求学四载,情系西大

    1997年的夏天,陈伟力考入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每一个与西大初次邂逅时的西大学子一样,他对西大未知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在校学习生活四载,老师们的关爱和同学们的热情温暖着他、陪伴着他,渐渐地,他与西大的情缘越发紧密。

    在校期间,陈伟力怀揣热爱、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努力培养严谨、钻研、创新的工匠精神。暮去朝来,四年求学生涯如白驹过隙,四年间在电气学院学习到的知识让他受益终身。他时常感叹:“学院的老师知识渊博,极具人格魅力,他们不仅传授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授予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也为他日后走向工作岗位埋下了踏实勤干的种子。

    毕业后,他不忘师恩和母校的培育,经常回母校看望曾培养自己的老师们,与他们交流工作上和生活上的事情。“没有他们的悉心栽培就没有我今天这样的成就”,陈伟力朴实真挚的语言流露出对老师和母校深深的感恩之情。

    基层筑梦,砥砺前行

    2001年大学毕业后,陈伟力选择进入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并毅然决然前往环境极为艰苦的乡镇地区从事超高压电网施工建设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年。入职前,面对同学的提问,“作为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去乡下搞基建会心理不平衡吗?”他的回答淡然而坚定:“这是我所热爱的事业,在基建更能锻炼,不会心理不平衡,更不会后悔。” 行胜于言,十年如一日,他从未有过任何抱怨和后悔。陈伟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在工作中展现甘于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高尚品格。

    在施工一线的十年里,全区大大小小几十个乡镇遍布了陈伟力的足迹,他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新理念,落实国家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他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与同事一起用钻研、创新的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问题。他所承担的工程项目得到公司的高度认可和赞扬,本人更是多次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凭借多年基层一线工作所取得的成就,陈伟力于2015、2018年度两次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这是对一名工程建设者最好的鼓励和嘉奖。但对于这个荣誉,陈伟力显得非常谦逊和低调,“这是基建部各位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不过是代表大家去领的这个奖。”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是陈伟力对工作始终坚持的态度。2011年,陈伟力调回广西电网公司基建部配网建设科并从事中低压电网的建设工作,这与他之前的工作内容有很大的差别。虽然可以借鉴之前的一些经验,但对他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此,陈伟力却没有过多的担忧和焦虑。“作为一名工程建设者要始终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同时对于工作领域的转变,还要有归零心态,沉下心来从头钻研。”正是凭着这种态度和精神,他在新的岗位继续发挥着光和热。

    关心青年,深情寄语

    对于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有志青年们,他深情寄语:

    第一,人生如同一场马拉松,要沉得住气,甘于寂寞,始终坚持不懈才能到达终点。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因此,结合自己的意愿、能力和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去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无论在哪里工作都要趁年轻多磨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积累经验。刚走向社会的第一份工作不要过于看重待遇,沉下心来做事,要注重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当今高速发展的新时代立足。第二,要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走向社会后更应该注重学习多方面的知识,使自己能够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大学里面学到的更多是处理专业问题的方法,但走向工作岗位后所面临的问题需要更多的实践经验和随机应变的能力。因此,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才能始终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第三,要注重磨砺自己的意志品格,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当你身处逆境时,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质都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迎来胜利的曙光。最后,他希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能投身基层,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奋斗之歌。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电话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323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