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岑宗元:潜学默行终成栋梁
    作者: 日期: 2022-01-04

    【转载】2018-10-30 15:26 中国电力新闻网 黄丽蓉

      

    南方电网广西贵港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岑宗元。


    2018年9月15日,天气晴好,贵港220千伏芙蓉变电站主控室内,南方电网广西贵港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岑宗元正和继电保护人员一起,仔细检查10千伏备自投装置和220千伏母线保护装置的运行情况,时间流逝,他浑然不觉。

    岑宗元是在十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山竹”来临前,通过检查确保这些继保设备正常运行,因为它们关乎整个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他不敢有丝毫马虎。

    2004年,岑宗元与同事们共同努力完成了当时贵港电网负荷最重的110千伏江北变电站主变保护及110千伏备自投改造工作;2005年,仅花了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6个110千伏变电站低频低压减载装置的安装和投运工作,构筑起贵港电网的又一道安全防线;2007年全程参与500千伏逢宜变500千伏系统验收、主变保护及220千伏线路保护验收并确保其顺利投运;2008年主动请缨担当对贵港网区220千伏及以上线路保护和安稳通道情况及电源配置检查工作的负责人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岑宗元的潜心学习和默默行动。

    2007年,在500千伏逢宜变验收中,岑宗元发觉现有的220千伏线路保护设计可能存在事故风险,为了验证这个发现,他付出无数心血。“最多的时候,我在一天中查阅了贵港电网4座220千伏变电站近200张二次图纸,在二十几套220千伏线路保护装置的回路中寻找那一条可能导致继保装置误动作的回路。”在对比、甄别过贵港网区所有220千伏线路保护的回路设计后,他提出“220千伏线路光纤差动保护取消三跳启动远跳”和“完善220千伏线路控制电源取消直流切换”的建议,最终形成了广西电网公司的反措文件并在全网推广执行。

    严谨细致,追求卓越,不断挑战,就是凭着这一股技术工作者共有的特性,岑宗元从一个继电保护专业的新手,成长为骨干,继而成为电网核心部门的负责人。也正因为他在工作上的突出表现,他于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从专业技术人员到部门负责人的角色转变,岑宗元没有减少的依然是一名技术工作者的精益求精的态度,而更添身先士卒、模范带头的“领头羊”的风范。

    岑宗元针对变电站内光缆易遭受小动物啃咬、光缆套管老化脱落的问题,分析其中存在的重大风险点,提出对站内光缆进行普查加固整改的工作意见。自2017年11月起,他带领团队对整个贵港网区的光缆开展普查加固整改工作。在普查现场,他亲自进行指导,此时天气寒冷,站内电缆沟环境潮湿,光缆走向复杂,为具体解决光缆加固问题,针对不同的变电站不同光缆问题,他亲自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具体解决思路,为此他在45座变电站奔走,涉及的光缆多达500条。他绝口不提其中的艰苦,满脑子想的都是分析风险和解决问题。

    2018年7月,岑宗元率相关继保人员,凭借其过硬的专业技术,为国家天然气管道干线枢纽站贵港压气站迅速查找出主变跳闸原因并指导其开展故障处理,使该站1号主变在故障全停后的第28个小时恢复了送电,为这一担负着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给的重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的枢纽站解决了燃眉之急。“当时我们真是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但技术力量有限,岑宗元及其团队为我们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让我们深感电网企业专业精湛的技术力量。”压气站作业区经理李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这句话用在岑宗元身上也非常贴切。他所带领的自动化班荣获南方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南方电网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五一劳动奖状……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他所在的岑宗元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是南方电网公司最高星级(五星)的创新工作室,在广西电网系统中享有盛誉,共有5项国家专利。而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南方电网公司2014年度科技管理先进个人、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职工创新工作室优秀成果一等奖、南方电网公司技术改进贡献奖、2017年度中国电力创新三等奖等荣誉。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电话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3232264